在线咨询 帮助中心 咨询电话 400-8989-766

欢迎登录华图在线

立即注册

欢迎登录华图在线

已有账号?立即登录
当前位置:华图在线 > 资料 > 专业课 > 执业药师中医学专业知识:脏腑关系之肝脏

执业药师中医学专业知识:脏腑关系之肝脏

2016-02-24 14:23  |  华图网校  |  责编:华图在线 点击收藏

  近年来,在考查中,关于“脏腑关系”这一考点的考查是越来越多,可谓是近几年来众多考官的“新宠”。就试题中出现的关于“脏腑关系”中“肝脏”的相关考点进行了详细的剖析,期望能给广大考生一些帮助。

  执业药师中医学:脏腑关系之肝脏

  1.【判断题】肝与肺之间的生理关系,主要表现在气机的调节。( )

  1.【答案】√。

  2.与血的循行关系最密切的脏腑是( )。

  A.肺脾肾 B.肝心肾 C.肺肝脾 D.心肺肝脾

  【答案】D。解析:心能行血、脾能统血、肝能藏血、肺朝百脉能助心行血。

  3.【多选题】肝与肾的关系体现为( )。

  A.消化 B.气的生成 C.血液循环 D.气机升降

  【答案】BD。

  附注:

  1.肝与脾:

  (1)促进消化,肝主疏泄,肝失疏泄则脾失健运,抑郁、胸闷太息、纳呆腹胀、肠鸣泄泻(肝脾不调);脾气健旺,脾失健运则肝失疏泄(土壅木郁)。

  (2)血液运行,肝主藏血,主疏泄,促进血行;脾主统血,使血行脉中而不逸出;脾虚生湿化热,郁蒸肝胆,则黄疸;肝不藏血与脾不统血并见,则出血(藏统失司)。

  2.肝与肾:

  (1)精血同源,肝藏血,血生精,肾藏精,精生血;肝血不足、肾精亏损则头昏目眩、耳聋耳鸣、腰膝酸软。

  (2)藏泄互用,肝气疏泄可使肾气开合有度,肾气闭藏可防肝气疏泄太过;肝肾藏泄失调则月经周期失常,排卵障碍,遗精,滑泄,或阳强不泄。

  (3)阴阳互滋互制,肾阴滋养肝阴、共同制约肝阳;肾阳资助肝阳,共同温煦肝脉。

  3.肝与肺:

  (1)气机升降,肝主疏泄,以生发为宜;肺主肃降,以降为顺;肝郁化火;耗伤肺阴,则咳嗽、胸痛、咯血。

  (2)气血运行,肝藏血、疏泄;肺主气,促进血行;肺失清肃,燥热内盛,伤及肝阴而肝阳亢逆,则头痛、易怒、胁肋胀痛。

  以上就是脏腑关系之肝脏的全部内容,希望对各位有帮助,想要了解更加深刻详细的医疗讯息,请关注医疗卫生人才网。

  医疗卫生人才网推荐:

  1、执业药师中医知识重点:眩晕的鉴别诊断

  2、执业药师中医学重点:对机体气的认识

  3、执业药师考试试题

添加您的专属公考咨询师

扫码免费领取专属学习礼包

执业药师中医学专业知识:脏腑关系之肝脏

领取资料 咨询优惠

咨询优惠

添加您的

专属公考咨询师

扫码领专属好礼
常见问题

有协议班吗?

一课时多长时间?

手机可以观看吗?

课程可以反复学习吗?

可以下载吗?

课程包含图书吗?

错过直播有回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