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帮助中心 咨询电话 400-8989-766

欢迎登录华图在线

立即注册

欢迎登录华图在线

已有账号?立即登录
当前位置:华图在线 > 资料 > 面试 > 综合 > 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备考:考情考务之统计局

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备考:考情考务之统计局

2018-01-18 19:42  |  华图在线  |  责编:华图在线 点击收藏

  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即将开始,华图在线为了帮助考生们了解国考各个岗位考情考务,特为大家总结了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备考:考情考务之统计局。

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备考:考情考务之统计局

  (一)面试形式

  公务员考试面试包括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两种考察形式。当前国家统计局面试主要以结构化为主。在面试考试中,不同国家统计机构测试题有所区别。国家统计机构设置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分别是:行政单位、事业单位、企业单位以及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其中行政单位一般参加全国统考,考情考务与国家统考相同;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在出题方向一般偏向于材料题,即给定多段材料,并在材料下方通常设置四个问题。国家统计局行政单位一般考试时间会选择与统考时间相同,与统考题目也相同。国家公务员统考面试题目往往分为材料题和非材料题。

  (二)面试考务

  考官组成:考官7人或9人,坐在中间的为主考官,还有计时员、记分员、监督员。

  考察形式:考前所有考生集中在大候考室内候考,考试时有桌子有椅子,考生席上一般放置的有:考试题本、笔、稿纸。题本上一般有4道题目,如果是读题听题的方式,则没有题本。如果以材料题形式进行考察,考生在进入考场前,有10分钟的时间阅读材料,材料约千字左右,考生可以记录要点,阅读结束后直接进入考场答题,材料不允许带入考场。考官会向考生提出与材料相关的若干试题,考生进行作答即可。

  题目数量:一般每套题为4道题目,1道题目中可能会有2个设问。

  考试时间:面试时间大体相同,一般为20—25分钟。

  (三)题型分布

  因与统考题目相同,因此在能力测查方面要求一致,主要包含综合分析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自我认知与岗位匹配、服务意识与技巧等。

  通过对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面试真题的统计分析可以看出,结构化面试测查的能力大体分为以下六类:综合分析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应急应变能力、信息提取能力六大类。

  1.综合分析稳中有增,“霸主”地位无可撼动

  综合分析能力的测查试题是一类国考面试必考,所占分数权重最高,考生作答难度最大的试题,只有充分重视、深入备考,才是智者所为。

  从出题概率来看,纵观2012—2017年面试真题的组成,综合分析在国考面试题中所占比重长期领跑,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具体来说,每一套题中有1—2道综合分析类试题。

  从题干设置来看,综合分析类试题一般以双观点形式设置题干,如,2017年2月24日试题:城市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有的市民认为实施效果不理想,因此不愿意配合,对此你怎么看?2017年2月24日试题:有人说手机有益,有人说手机有害,你怎么看?此类矛盾看法的题干设置题型,在回答时,要求考生能够敏锐找到两种观点之间的连接点,灵活应对。

  从分数权重来看,在考官打分表的若干项测评要素中,“综合分析能力”所占权重稳居首位,由此可见,综合分析能力是考官评价考生优劣的重要依据,其得分的高低对面试成绩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从考场技巧来看,综合分析类试题往往是考生整场面试中的第一题,考生必须迅速进入面试状态,以强大的抗压素质来面对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否则,极有可能“出师不利”,导致自信心严重受挫,甚至一路溃败。

  2.策划组织突出调研,强调信息搜集能力

  组织管理能力考察保持在每套题1道的频率。此外,近几年国考面试真题中,调查类无疑是考察的重灾区,过去五年的面试考题中仅有一道题是组织某项活动,其余均为调研类。其次,组织管理命题中,要素的完整性逐渐弱化,而策划的创新性则日渐凸显。此外,“如何搜集资料”这样的设问方式频繁出现在近两年国考面试题目中,这就要求考生需要与时俱进,强化自身的信息搜集能力,以应对策划组织的命题变化。

  3.传统能力测查试题相对式微,情景模拟等工作实务题渐成趋势

  纵观统计局考试历年面试真题我们发现,面试考题虽然涉及的试题仍然为传统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工作实务题居多,但是与此同时,情景模拟开始逐渐增多。情景模拟的试题类型无疑增加了考生的答题难度,更有利于区分考生层次。

  考情规律四:统计相关专业知识技能考察,极具针对性

  从近六年的真题来看,统计局面试除了考察常规的结构化试题外,还有可能会涉及专业知识技能,比如2016年2月7日的统计局调查总队的面试真题:根据材料中收入相关数据的表格,你能得出什么结论?

  此类试题与考生进入单位之后的工作息息相关,意在着重考察考生能否具备从纷繁的材料中剥离出要点的能力。这种试题的出现无疑让考试更具有专业性和针对性,也是统计局面试考生在2018年面试备考中的重点内容。

添加您的专属公考咨询师

扫码免费领取专属学习礼包

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备考:考情考务之统计局

领取资料 咨询优惠

咨询优惠

添加您的

专属公考咨询师

扫码领专属好礼
常见问题

有协议班吗?

一课时多长时间?

手机可以观看吗?

课程可以反复学习吗?

可以下载吗?

课程包含图书吗?

错过直播有回放吗?